6/27開新光家聚,參與人員有十三、建志、思伶、聖倫、我。

 

十三接下來就要到花蓮實習了,所以這次是十三最後一次出席家聚。我可以理解,十三在看完新光家初步企劃書的失望,繼而在這次家會上生氣的指出我們未完成的部分。

 

我負責的那部分科學教案並沒有交出去,理由為何已經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慶幸正因為沒有交出去,讓我看到一些問題。當初我說我們可以互相cover,不過好像也不能完全這樣做,因為這樣永遠都只是少數人在完成那些該做的事、只有少數人幫忙補齊缺失的部分,多半都只是交差了事的完成自己那部分。(當然還是有人努力並且完整的完成自己負責的部分)

 

我們是一個家,不是嗎?如果只有少數人完成多半事情、只有少數人參與、少數人撐起這個家,那麼其實那少數人也不會感到快樂,因為感受不到家的凝聚力、感受不到彼此的關心。

 

我因為沒有交出去自己負責的部分,所以受到一些質疑,我也心甘情願的接受那些質疑和指責,也要道歉我沒有把自己那部分完成。但這也讓我思考一些問題:如果我今天有把自己負責的部分放進去、將所有東西都修正好、匯整好後交出去,好像看似太平,但其實這背後呢?我也只是在匯整大家大概做出來的東西、幫大家把洞補好,就只是完成一項工作,而這裡頭並沒有大家投入的情感,反正可以跟幹部們交待就好,簡單來說,就是交差了事。我會覺得,這樣雖然把東西交出去了,但其實是很沒意義的一件事。

 

所以,完成一項沒有大家投入情感的工作,但是可以跟幹部交待,粉飾太平,好像一切都很平順的進行,但真的是這樣嗎?好像別家的情形也多半是這樣,好像也只能這樣是嗎?

 

互相cover是一種美意,但是太超過就會變調(例如過度依賴他人),最起碼可以去多少關心目前家裡的一些教案進度、關心那些少數可以替大家補洞、匯整這一切的人,而不要只是將自己負責的東西大概弄好就傳給那些少數能夠匯整的人。到底是只要少數人撐起這個家就夠了,還是每個人其實都有義務阿?

 

我們都好像只是有把東西交出去就好,覺得這樣就夠了,但是背後真正的情形呢?這種由少數人去負責多半事務的情形,好像是歷年來都會發生的事、好像也真的無可奈何,但真的只能這樣嗎?或許這是大家可以好好想想的地方。

 

接下來新光家未完成的部分,看情況真的就只能由少數人來完成。當大家屆時看到完成品,請能夠帶著參與感的一同來看看這些完成品有哪些地方可以增修,好嗎?請能夠帶著參與感的一同來完成必須共同討論的地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gkong43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